
很多人认为生孩子消耗大,“坐月子”期间一定要大补,尤其是要补以鸡、鸭、鱼、肉、蛋为主的动物性食物。而事实上,若产后妈妈摄入过多的动物性食物,会因蛋白质、脂肪过量而加重身体的消化和代谢的负担。肉吃得多了,肚子容易饱胀,自然吃不下粗粮、蔬菜、水果,这样不仅容易引起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,还容易引发便秘、痔疮等疾病,甚至容易引发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,导致妈妈发生“生育性肥胖”,对妈妈们的远期健康有不利影响。
妈妈营养过剩,会导致奶水中脂肪含量增加。如果宝宝对这些脂肪有良好的吸收,则有可能造成“婴儿肥”。如果宝宝不能吸收这些脂肪,则可能导致“脂肪泻”,影响肠道健康。因此,产后妈妈应该注意,不要过度滋补。
我国有的地方流传着“月子里每天要吃10个鸡蛋”的说法,那是物质供应匮乏年代的观念,已经不适合于物质供应丰富的现代社会。鸡蛋虽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,但每天一个即可,吃得过多,会造成蛋白质过剩,反而不利于肠道吸收。“月子”期间的膳食重在营养均衡,品种多样,而不是顿顿大鱼大肉,过多地摄入以鸡、鸭、鱼、肉、蛋为主的动物性食物。
Copyright © 2014-2027濮阳市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:豫ICP备15023076号